C2B聚合部落电商核心力

2014-09-02

 

690-427

 

C2B的聚合是部落电商的核心体系,也是操作体系,这个体系最核心在于聚焦产品。

一、C2B部落电商创造的是基于兴趣爱好价值观的聚合

过去十年,成功的互联网聚合例子太多了,谷歌百度是信息的聚合;新浪是门户(新闻)的聚合;天猫、淘宝、京东是对卖家的聚合;沃尔玛和苏宁也是商家的聚合但是不会超过一万家,天猫淘宝至少有一百万家。优酷PPTV是对电视影音视频的聚合。

互联网在起家的时候就是以海量的聚合为特征的一套秒杀体系。今天我们要讲部落电商和PC电商最大的不同在于,PC是对产品、对内容的这种聚合,手机的移动电商时代我们聚合的是兴趣爱好价值观。

手机移动互联网上微信、微博聚合的是创造性,人们在微博上的关注,聚合的是喜欢的一拨人,人们从对产品喜欢的一个聚合,变成消费者自己去聚合内容。自己创造的内容,又反过来被其他人聚合。

C2B部落电商落到产品层面的时候,最大的价值在于创造了一种,基于兴趣爱好价值观的聚合,这会创造一种全新的商业生态,与前面时点经济;预售体系;C2B对供应链的倒逼,将会构成一个全新的生态。

二、C2B的入口是强调生活的生态

无数的人上来第一个概念就是,落到产品的功能上。比如:大的用电量;颜色好看;但是我们要考虑哪些要素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在海星会对充电宝的拥有上面,重要的落脚点一定不是产品本身,外面已经有很多充电宝了,我们要考虑的要素不在落到充电宝本身的极致上,而是海星会为什么需要一个充电宝。

这时C2B聚合的真实意义就出现了。海星会需要一款海星会的充电宝,海星会是兴趣爱好价值观,这是C2B聚合和PC聚合最大的不同,PC更多的说:把全世界的充电宝功能要素,全部拿来聚合,找出其中最好的,这叫功能性聚合。

今天到团购、聚划算都是基于产品和功能的聚合。当我们说海星会要做一个充电宝的时候,我们第一个问题一定是海星会为什么要做一个充电宝,外面已经有那么多充电宝了。各位弟子们一定会想,我有一个海星会的充电宝一定很好!你的这种感觉不是在强调海星会的充电宝比外面的充电宝好很多,而是一种归属感。我们有一个自己的象征物、有自己的符号;

通过这种符号我们区别于别人,我们就会设想在公共场合,我们拿出一个海星会的充电宝,于是得到周围异一样的目光,你这个东西,是哪来的,在哪买?

在这点上整个C2B的入口就完全颠覆掉了,C2B公然提出一个重要的入口就是,我们消费产品到底是在消费什么,这就是马云讲的生态,就是食物链、大自然一个良性的循环。当我们在C2B是一种生态的时候,不是在讲特殊的功能的强大,而是在强调生活的这种链条。如果要去讲海星会的这样一个充电宝怎么做的时候,首先我们要研究海星会星星们的生活生态。

我们海星会的成员怎么和外界接触的,它的内部、外部生活怎么样,这才是我希望大家讨论的要素。而不是功能要素。这种生态要素的本质是一种自然的结构,人类回归到自然的机构,而不是产品本身的功能特性。

三、海星会生活的生态

海星会的生活,我们早中晚要体现什么,星星之间交流需要什么,于是我们就会提出一些外面的充电宝需要的东西。我们需要赋予它logo;独特的价值观;利他;类聚;乐活这些都是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海星会生活的生态是一种,每天早上有星星短语;中午娱乐的段子;晚上有讲课;周末线下活动。这是一个完整的海星会活动,以后大家会自然的在海星会里面过上这样一种生活方式。这就是一种新型的电商大学的生活方式,开创出一个互联网时代的电商大学与传统大学的不同。

四、C2B是基于兴趣爱好价值观,反向创造出产品链

我们的充电宝对于它功能上,我们需要在这个上面加上一些什么样的功能。生态的意义上设计充电宝的时候,你需要考虑:1、我们如何在充电宝上面附加海星会生活的功能。2、如果我们聚合的是一种生活的话,你很难通过一个产品就把所有的生活都体现出来,于是意味着海星会不仅需要她的充电宝,也许需要录音笔,小音箱等等。这就是部落电商创造出的C2B的聚合,是人的兴趣爱好价值观,基于兴趣爱好价值观,反向创造出产品链,传统4P4C理论是把客户细分,我们针对客户细分群创造一个系列的产品。

C2B是说先去创造一个部落,这个部落是活生生创造出来的,不是以产品来代表这样一个销售的逻辑,它是一个活生生的一批人,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手段,创造出的部落的聚合。反向在部落的周围创造一个产品的生态链。符合人的生活链和习惯的生态链。

C2B在这个意义上就完成了一种跨越,产品思想完全不一样。当我们充电宝把海星会外部功能体现出来了,内部生活功能也有所体现的时候,接下来产品的消费价值和传统消费价值,最大的不同在于,当我们在提出产品的概念的时候,这个过程就是价值。部落电商开创的产品价值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而且在于它的支体。而且还在产品之后,这就是互联网的迭代逻辑。

当我们做一个部落电商的充电宝,只需要把这些要素列出来,然后我们找到充电宝的供应商的技术专家,来给我们讲讲充电宝有哪些技术优势;在外来有哪些发展;充电宝的技术是什么?他在我们部落圈讲上几次。我们再来讨论我们需要一些什么样的技术功能。这就和我们玩法不一样了。属于我们的生活我们做主。比如我们海星会的生活习惯,这些是我们做主,做到淋漓尽致,这就是产品最大的价值本身。

五、C2B部落电商是生活的消费体系

真正的海星会的生活,会很过瘾!一个充电宝都可以这样讨论,以后海星会的苹果;手机;服装;家具;房子任何东西我们都能讨论,这就是生活、幸福本身!人一生追求:相识满天下,知音有几人。就是所谓的朋友很多,知己难寻。追求自己的同类、知音在一起生活。

既然是这样,海星会的充电宝只是海星会一个小小的载体,整个海星会的生活在价值的意义上,体现兴趣爱好价值观,载体的意义上,体现为房子、家具、电器、汽车所有的东西。整个部落电商讲的就是以后所有商品不再是一个B2C你做好了卖给我的体系,而是我们把他当成生活的消费体系。这个生活消费体系不仅体现在产品的使用上,更多的体现在我们对产品的讨论上。

我们在讨论产品C2B聚合要素的时候,我们首先讨论的是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态,接下来我们要不要技术要素。我们就去请做电源、做充电宝的厂家,让他们找出一些技术人员或者外部专家,先给我们讲上一讲,让我了解到原来这个产业是这样发展的,这些功能相互之间是矛盾的。这些技术专家会给你一个完美的答案。

这就创造出两个不同的逻辑,一方面该我们做主的我们自己做主;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又去完全弘扬出专家体系,专业体系的价值,这些外部的企业、专家,他们最大的价值在于赋予产品科技含量和新的意义。这两者加起来就是我们海星会的产品。就可以针对部落意义和科技意义创造一个产品。

最后出来这个过程的时候,也许花了三五个月;这个充电宝也许不是最好的,但是你最喜欢的。很多产品的价值越来越进入到社会意义或者部落意义。很多极致的功能并不是特别需要。而是要一个与你生活方式、交往方式、生活节奏相适应的这样一种产品,所以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极致的产品只存在喜欢的产品。

六、C2B聚合部落电商的核心力

更深入的去讨论C2B的聚合力的时候,这个背后是相关性逻辑而不是因果性逻辑。在PC体系讨论功能的时候是一套因果体系。因为一个产品有价值,所以我们需要它。造出一个海星会的产品的时候,很多人想的是怎么造出一个极致的产品。这是一种因果思维。

相关性思维:现在对你没用的不代表未来对你没用。对你没用的不代表对别人没用。相关性思想公然提出的是一种整体思想,是生态思想,我们跟那些人打交道,幸福感受那些因素的影响,我们设计的产品就应该体现出这些影响,因为你的幸福感、价值是从这些相关要素的影响中创造的。

这就是外部跟其他人打交道、内部的我们海星会生活的时候,星星之间交往的时候,他们这些要素所创造出来的幸福感,怎么体现出来,这都是相关逻辑,它是一个生态思想。

这就是C2B聚合部落电商的核心力,这个部分直接进入到了产品本身,所有的市场竞争是需要载体的,这个载体是需要产品的,而在我们C2B的体系里面把产品的整个制造思想,设计思想完全颠覆。以C2B的研究整个电商才刚刚开始,C2B到了倒逼供应链定制的时候,就是电商3.0阶段,这是2.0到3.0中间的杠杆部分,这个部分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经历来讨论。

包括互联网思想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因为后面讲产品C2B聚合力的时候,怎么通过互联网的金融设计出产品在时空价值的转移,这就完全是一种互联网思维、物联网思想,这就是无视互联网思维的存在或者对互联网思维的这种不敬畏,不是无知就是故意。(海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