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发电量同比降2.2% 煤炭库存创年内新高

2014-09-16

 

690-448

“随着8月份各项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发电量的走低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经济的下行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中国发电量为495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是今年以来首次月度发电量同比负增长。

部分省份在用电量方面也出现类似的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1%,首次出现负增长,较去年同期回落2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分析认为,天气因素对火电等相关行业影响明显。他进一步解释称,今年8月份,华东等部分地区气温较往年偏低,而去年8月,气温明显偏高,这种气温差异导致8月份用电量增速明显下降。

部分省份用电量出现负增长

 

发电量的减少意味着用电量的减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目前已经公布的部分省份8月社会用电量数据来看,已经有一些省份地区在用电量方面出现了负增长。

根据江西省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8月份江西省全社会用电91.6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1%,较去年同期回落20个百分点。

按照江西省统计部门给出的解释,今年江西省受到气候因素影响,持续高温天气较去年减少,降雨增多,用电量负荷明显减少,导致用电量首次出现负增长,特别是城乡居民用电量较去年下降较快。

近日,山东省经信委也公布了8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8月,山东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11%,增幅环比回落7.36个百分点。而今年前8个月,山东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9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4%。

山东省经信委表示,重要原因之一是高耗能行业用电量的下降。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山东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124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8%,比上月末回落1.4个百分点,比工业用电量增幅低0.55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同比下降5.8%。

此外,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浙江、安徽、湖北、湖南、贵州等省用电量增速也出现了12个百分点至22个百分点的巨大降幅,步入电力负增长的行列。

用电量下降提升电煤压力

 

用电量以及铁路货运量被当做“克强指数”,同样也是衡量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就在刚刚结束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经说过,‘七八月份,用电量、货运量、贷款供应量有些波动,但我们认为依然在合理区间。‘

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8月份发电量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特殊的气候条件。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表署名为‘郭同欣‘的解读文章认为,气温偏低影响电力及相关行业生产。该文章表示,8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低0.2℃,比上年同期低1.5℃。气温偏低减少了企业的用电需求,影响电力这个重要部门及相关行业的生产。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在解读8月份工业生产数据时也表示,天气因素对火电等相关行业影响明显。

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8月份,全国发电量中火电下降11.3%,这导致8月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同时,由于火电用煤下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速也较7月份回落了3.4个百分点。

而进入9月份以后,煤炭市场库存压力开始逐渐显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金银岛获悉,进入9月份以后,国内煤炭市场从旺季开始转向淡季,下游大型发电企业由于之前的过度采购及现在日耗的降低,平均库存水平相对偏高,创今年内最高水平。(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