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市场分化 存煤仍待修复

2018-05-11

本期(5/3-5/9),随着大秦线春季检修结束,环渤海七港(秦皇岛港、国投京唐港、京唐港老港、国投曹妃甸港、京唐港36-40码头、曹妃甸二期和华能曹妃甸)合计调进量恢复性上涨,合计调出量在前一轮集中拉运结束后有所回落。在调进量增加的情况下七港存煤合计结束前期跌势,但由于港口货源结构性短缺问题犹存,库存仍处缓慢向上修复阶段。

调进量方面:大秦线春季集中修结束,各港铁路进车量逐步恢复高位。港口煤价上行使产地领涨行为得到支撑,在获利空间放大的情况下各大户及中小户发运积极性继续增加,本周期各港合计日均调进量环比上涨10.4万吨至125.9万吨。各港来看,除国投曹妃甸微跌0.8万吨外,其余港全线上涨:秦港涨6.8万吨至62.6万吨;国投京唐港涨0.7万吨至14.5万吨;京唐港老港涨0.5万吨至7.2万吨;36-40码头涨1.4万吨至12.5万吨;曹二期涨0.2万吨至6.3万吨;华能曹妃甸涨1.4万吨至6万吨。

调出量方面:本周期各港合计日均调出量较上周环比下降7.3万吨至120.1万吨。分析来看,在前期煤价快速反弹后,贸易商的集中向下游移库以及上月底一波长协集中拉运后,北方港口货源结构问题凸显,市场继续看多情绪升温,捂货待涨现象仍较多,下游在长协优势明显和市场预期不明朗下成交量有所放缓。此外,在二港库存量高企下,出于对疏港担忧中间商采购也较为谨慎。降幅主要集中以下几港:秦港降0.2万吨至62.8万吨;国投京唐港降3.4万吨至12.1万吨;国投曹妃甸港降4.4万吨至16万吨;华能曹妃甸降1.3万吨至3.6万吨。

煤炭库存方面:截至5月9日,七港存煤合计1775.6万吨(含华能曹妃甸133.2万吨)。各港场存分别为:秦港494万吨、国投京唐港174万吨、京唐港老港223万吨、国投曹妃甸港394万吨、36-40码头181.9万吨、曹二期175.5万吨、华能曹妃甸133.2万吨。

综合来看,随着上游市场需求的好转,发运港货源结构紧张问题有所放大,适销煤种的稀缺以及对终端需求预期的向好使现货价格上扬倾向加大。而下游电企在长协保供和库存充裕下,对现货采购有限,沿海煤市走势分歧明显。但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积极组织各部门召开关于协调有关违法违规煤炭尽快依规合法的相关会议,并鼓励有关煤企足额释放产量,意向放开进口煤政策的同时,研究直接进口到电厂的煤炭如何实施倾斜政策的问题。政策调控的跟进或对当前现状带来一定转机,后期港口市场仍需关注政策实施力度及下游耗煤情况。